English

出人意料的结果

新闻综述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月3日,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克罗地亚共和国举行了从前南分裂出来后的第三次议会选举。据选举委员会对克国内10个选区中9个选区的统计结果表明,执政达9年之久的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在选举中失败,在全部约150席的议席中,仅获得40席位。而由社会民主党和克罗地亚社会自由党组成的联盟获得71席,由另外4个小的在野党组成的联盟获得24席。目前,两个在野党联盟已经达成协议,将共同组阁建立新一届克罗地亚政府,政府总理将由社会民主党主席伊维察·拉昌担任,而克罗地亚社会自由党主席德拉让·布迪沙将作为在野党联盟的唯一候选人,参加1月2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

自1991年6月克独立以后,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一直是国内的主要执政党,该党主席图季曼也一再连任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总统去世后,人们预测,此次大选将会受到影响,但仅仅得到约25%的选票,不仅克民主共同体没有想到,就连在野党联盟也感到意外。观察家们认为,克民主共同体之所以失利,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

近几年来,克国经济形势恶化导致人心思变。自1998年以来,经济一直呈下降趋势,1999年下降约1.5%;外债总额目前已达93亿美元,仅2000年需偿还的外债就达20亿美元;失业率在20%以上,加上工人工资时有拖欠,因此居民生活水平下降。尽管1月3日整个克罗地亚仍处于节日气氛的笼罩中,但380多万选民中仍有高于75%的选民参加投票,与上届选举仅有60%的选民投票相比,选民们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热情。人们寄希望于新政府能够给不景气的经济注入新活力。

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失利的另一原因是国际社会的外部压力。独立以来,克罗地亚一直坚持对外政策的独立性,对此美国十分恼火,屡屡以停止经济援助、推迟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和北约来施压,甚至威胁要对克罗地亚实施封锁和孤立。本次克罗地亚大选前,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去年12月29日公开表示,若大选中在野党获胜,国际社会将考虑克罗地亚有可能获得北约和平伙伴国的地位,并在贷款和延缓债务偿还方面予以支持。除此以外,多年来巴尔干地区战乱不断,使克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的旅游业一直得不到发展,加剧了克经济的不景气。

此间人士认为,克新政府组阁完成后,必将加速发展同欧盟、北约及其他国际社会各主要力量的关系,争取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援和外资的进入,以尽快摆脱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但人们也担心各在野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联合组阁之后这一状况若不能得到改善,必将影响克整个政治、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